close

終於,人生第一顆饅頭,孵出來了......(生孩子也沒這麼難....笑~)

心情雀躍無比不吐不快啊(明明只個饅頭...)

想了幾十年終於做出一顆饅頭,呵呵,其實是懶啊...

會忽然這麼認真,當然跟物價飛漲有直接原因...

常買的三X九包子,一口氣漲了5元,一顆不到掌心大小的包子25元...

鬍鬚X也不過漲個2元就被罵翻(拍桌...)

嗯~自己來做(唉...最近什麼都貴森森,成了什麼都要自己做自己種的局面啊)

也是兩星期前去坪林玩,因為熟人介紹餐廳老闆,老闆熱情的贈送一個自家種的大南瓜

這也是我越來越愛去坪林的原因啊....哈哈,坪林人很熱情ㄟ

快回到饅頭身上

上網找專家,天啊~太多高手藏民間好厲害啊,我還誆稱20年家庭主婦哩(挖洞鑽~)

看也看不完,還是做了再說吧

話說,Panasonic SD-BM103T麵包機是某年母親節活動買給我自己的禮物

放了快生鏽才打開,做了幾次吐司,就晾著了,不過還曾出借給同事的太太

大家都是一頭熱吧,因為工作忙無暇持續研究,機器買了都會晾著(不只麵包機...)

哇...麵包機拿來揉麵團超好用ㄟ

實驗開始~

材料(我自己調整)

中筋麵粉300g

南瓜蒸熟200g

水120ml

糖1茶匙(做出來不甜,一般食譜多為15g)

鹽1小匙

發粉1小匙(用溫水調勻)

橄欖油少許(很難秤,杯子更難洗,所以都隨意倒)

南瓜本身水分也不少,怕麵糰太濕,所以水分要自己斟酌

這顆巨無霸南瓜是無農藥,所以沒去皮,蒸熟放涼,用廚房剪刀剪成小塊

麵粉要先過篩(有差嗎?...因為我有買麵粉篩,而且感覺很專業,哈哈)

全部材料放入容器,水最後放,繞著四周注水,維持中間麵粉較高(我都忘了這個重點...)

按下烏龍麵功能的開關,麵包機...我決定改口叫他"3醬",好認真的轉著麵糰

一堆麵粉在噗噗噗聲中左搓右揉,模樣真的好可愛啊

15分鐘一到,金黃色麵糰美極了,感謝3醬~

此時我犯了個緊張大師的錯誤

倒出來黏手,立刻抓了一大把麵粉弄在麵糰上,

就整成圓形塞進烤箱(旁邊放一碗熱水)讓她發酵

半小時左右,大概膨脹快一倍

倒出來明顯感覺有鬆軟多了

這時候該做的是重覆的整壓,把空氣去除掉(好不好吃,這一步驟很關鍵,後來才知道...)

阿姨我就是手殘啊(肩膀痛啦),手痛當然就手無縛雞之力(這樣有藉口不必做很多事的啦)

揉了幾下覺得已經仁至義盡,一身都奉獻了(昨晚熱敷好久肩膀才沒抗議啊)

分成6份,整成圓形底部收妥

家裡沒有蒸籠,只能利用電鍋的蒸盤,感覺有點小(以為蒸了饅頭會膨脹很多)

決定分兩次蒸,第一鍋三個先,加水1杯半,電鍋蓋要微掀開水才不會滴在饅頭上喔(重點...)

臨時想做饅頭,沒有準備饅頭紙,但姨有圓形"粿布",強吧~哈哈,買布千日用於此時啊

下一組三兄弟幹嘛哩...哇~自己變形了,自體發酵ㄟ(齁齁,小白...)

乾脆加料吧,葡萄乾蔓越莓切了小塊加進去,做成對照組...(好聰明的啊嬤...)

第一組揭曉,沒有膨脹(發酵不足吧?),有熟真的能吃(我吃掉一顆,人還健在)

小黑點是南瓜皮,看著就很健康啊,3醬很厲害,打麵糰也能均勻的分配南瓜皮

第二組揭曉,變成醜不拉機的養生怪饅頭,有熟(吧?)能吃(老爺吃了半顆,也還活著)

第一組和第二組的對照....

他很鼓勵我啊,說口感滿扎實(應是沒發足啦).....有葡萄甜甜的滿好入口(我的忠實好客戶)

今天早上起來,問要吃饅頭嗎?...當然~

配上昨天加碼作的梅乾菜控肉,呀~好吃極了

真是個盡職的鹹妻涼母啊

忍不住,再去買一包麵粉回來(姨94狂......一定要給老爺吃到叫不敢)

饅頭開鍋第二彈~薑黃枸杞葡萄饅頭~緊接著就要出爐了.......(敬請期待...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手作饅頭 南瓜 麵包機
    全站熱搜

    藍豆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